蔡司医疗行业质量创新技术交流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31
7月25日,「蔡司医疗行业质量创新技术交流日」在蔡司中国总部圆满举办,来自蔡司的德国专家和中国技术人员以及行业专业专家分别就当今医疗行业的质量挑战,以及蔡司在该领域中的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进行了精彩分享和探讨。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骨科、医用橡塑、齿科、手术机器人、心内科、微创、医疗机构等医疗领域的多家用户,现场反响热烈。

7月25日,「蔡司医疗行业质量创新技术交流日」在蔡司中国总部圆满举办,来自蔡司的德国专家和中国技术人员以及行业专业专家分别就当今医疗行业的质量挑战,以及蔡司在该领域中的领先技术和解决方案进行了精彩分享和探讨。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骨科、医用橡塑、齿科、手术机器人、心内科、微创、医疗机构等医疗领域的多家用户,现场反响热烈。

当下,中国医疗行业处于正在快速崛起和发展的历史性变革阶段。2023年,作为国内外新冠疫情逐步缓解的崭新一年,医疗健康行业在庞大的人口、老龄化、技术创新和深化医疗改革等背景下,行业增速潜力不断释放。而作为一位「质量」护航者,一直以来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提供符合医疗行业严格标准的一揽子解决方案,赋能客户智造生产,与客户携手掌控医疗质量。

中德专家联袂登场 洞察中国医疗行业质量趋势

图片

在活动开场致辞中,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总负责人平颉先生分享到:“一直以来,蔡司研发团队不断努力,扩大我们作为技术先锋和市场塑造者的优势。为实现目标,蔡司坚持对研发的可持续投资。蔡司集团在2021/22财年有500项新专利申请,其中研发投资高达943百万欧元,这一投资在收入中占比13%。

图片

随后,蔡司医疗行业解决方案全球负责人Johannes Kohl先生介绍了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的客户行业遍布新能源、汽车、机床、重型机械、电力与能源、医疗、航空航天及电子工业等领域。他说到:“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符合医疗行业严格标准的质量解决方案,在合规准则、尺寸测量、材料分析和模具等方面都能够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赢得了诸多医疗行业客户的认可与信赖。

图片

蔡司医疗行业解决方案全球应用负责人David Shute先生则以《面向医疗器械行业生产挑战的质量保证方案》为主题,分享了蔡司医疗行业质量解决方案。

蔡司医疗行业解决方案是覆盖更全细分领域的质量保证,目前可覆盖心内科、骨科、眼科、普外科及整形外科、内窥镜检查、医用橡塑、齿科、糖尿病护理及医疗设备等医疗细分领域。

此外,Shute先生特别就满足合规要求及高效作业流程的解决方案、骨科/齿科植入物质量解决方案、医用橡塑质量解决方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析。演讲中,他分享了蔡司的丰富质量解决方案赋能医疗行业客户从单件测量到矩阵批量测量应用的性能和效率的显著提升。

图片

在总部专家分享之后,来自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医疗行业应用经理韩定中就目前中国国内医疗行业的整体情况及未来趋势进行了分享,他说到:“对于人口达14亿的大国,2021年中国国医疗卫生总费用超过 7.5 万亿元,在庞大人口、老龄化、技术创新及深化医疗改革等背景下,医疗健康行业潜力将加速释放。

韩定中随后分享了一组数据——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已突破9000亿元大关,预计2030年市场规模将超过22000亿元(约3200亿美元),中国或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医疗器械市场。

中高端医疗器械往往面临技术复杂度更高、元器件及材料繁多、研发生产及质量保障难度大等挑战。快速、精准、全面、灵活的质量方案已经成为客户广泛关注的热点。

五大应用展区 直击医疗行业质量痛点

图片

活动现场,我们5大应用展区融合了11款产品技术平台,呈现超过20种创新应用解决方案,硬核测量科技琳琅满目——比如:覆盖多品种骨科植入物自动化上下料单元及定制夹具整体方案大幅提升测量系统的利用率、针对骨科铸件或金属3D打印制品的快速检测需求,推荐基于ZEISS ScanBox全自动光学测量系统,搭配定制夹具,可以实现批量高速扫描检测。韩定中强调:“每件的平均扫描时间仅需约1分钟——为我们的客人大幅节省了检测时间,相对常规手段提升三倍起的效率,有效提升生产力。”

而针对齿科的隐形正畸方向,则展示了融合软硬件系统的数字化方案,覆盖从阴转阳模、上下颌的咬合匹配、压模之后内部的间隙,以及牙膜片及牙套厚度测量等更全面的工艺环节需求。

图片

对于胰岛素泵装置中微型齿轮(直径约1mm)的高分辨力分析需求,借助于ZEISS Xradia Versa X射线显微镜,其结合独到的两级放大技术,可实现内部亚微米级玻纤状态的观测,基于ZEISS Sigma场发射电镜,甚至可解决高分子滤膜小于 10 纳米微孔尺寸测量难题,同时具有非常出色的图像分辨力及衬度。

图片

此外,在医疗行业同样具备检测挑战的还有外科植入物多孔金属材料的孔隙率,从闭孔到开孔分析,ZEISS METROTOM CT测量技术可以赋能更快速、更清晰地“洞悉”内部质量。

如此多的创新方案令在座的嘉宾饶有兴趣,他们纷纷表示能够有效解决他们目前遇到的质量痛点。韩定中表示:“通过成功举办此次医疗行业质量创新交流日,其实我们也想向业界重点传递——我们持续贴近客户需求,得益于与德国总部及各国应用专家的紧密协作,深信可以为中国的医疗行业客户开发更多行业应用,提供更快速、更精准、更全面及更灵活的解决方案。”

在过去,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部门有一半以上的销量来自于汽车行业,之后随着制造业结构的不断调整,蔡司调整业务布局重心、增设了包括医疗行业在内的多个新兴行业版块。“蔡司的医疗行业又涵盖了齿科、骨科、眼科、医疗橡塑、手术机器人等在内的九个子行业。”蔡司中国工业质量解决方案医疗行业销售经理王向华在活动期间介绍,其中的每一个子行业的顶尖制造商们都在使用蔡司的设备,以骨科为例,全球排名前八的企业都与蔡司有合作;而手术机器人,达芬奇也头部企业均与蔡司合作密切——手术机器人的手臂前端装有很多的精密小工具,如小镊子、小剪刀——这些都需要非常精密的设备去检测,来达到2-3μm的精度要求,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

图片

这场活动中,不难看出制造趋势(资源效率、灵活性、全球化、新流程)决定了未来的质量检测发展维度——快速、精准、全面、灵活。除此之外,在医疗行业,数字化也将是一重要趋势。韩定中看来:“数字化质量方案——可以更好地满足医疗器械企业数字化转型、国内外标准及法规的要求。——依托蔡司的智慧软件系统方案,可确保质量大数据的可追溯性、可视化及透明化,层层递进,助力客人快速精准决策。”

他预计在未来,围绕医疗行业的质量创新方案将会更多聚焦在更多方面,包括高值耗材以及中高端医疗设备,“我们的质量解决方案将融入更多医疗细分赛道工艺流程的各个质量关口,确保更精准、更安全、更稳定可靠的医疗器械产品。”韩定中强调,未来可期,长期来看我们的医疗市场具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及更大的市场增量空间,我们需进一步强化应用开发,以更好地支撑我国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质量检测及管理!

图片

文章来源: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

图片来源:蔡司工业质量解决方案

转载平台: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朱晓裔

部门领导审核:李峥

    卡尔蔡司(上海)管理有限公司

    手机:021-20821188

    官网:http://zeiss1846.corp.jgvoge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