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变频器ATV61开机显示SCF3故障维修总结

发布时间:2014-03-24

本文讨论的是施耐德变频器ATV61HD45N4Z 的检修过程和故障分析。供大家参考。

上海津信变频器技术服务中心最近收到ATV61HD45N4Z变频器,客户反映是该变频器运行中有时显示SCF3故障,有时候运行正常。

检查过程:

将该变频器拆开,检查变频器的整流模块、逆变模块,测试二极管特性好。将变频器送电,显示正常,变频器运行一会,测量UVW端子,输出电压平衡。带电机运行,过一段时间后,发现变频器显示SCF3故障。

故障原因分析:

“SCF3”代码的解释为“短路或接地故障”,我们推测出现故障的原因可能有三种:

1、变频器输出短路。

2、变频器输出接地。

3、如果几个电机并联,输出有较大的对地漏电流。

首先,由于变频器输出电压平衡,并且可以带电机运行,可以排除变频器输出短路的状态。

第二,由于该变频器带的电机是我公司的测试变频器所用的电机,一直以来就在使用。并且之前还用的良好。排除电机接地短路引起的,剩下的就是变频器的问题了。

第三,将变频器全部拆下,静态测试整流模块,逆变模块。同时进行触发整流和逆变模块,测试结果良好。电解电容拆下,检查电容外观,没有破损的痕迹,也没有电解液体外流现象。然后进行充放电测试,电解电容性能良好。

第四,检查结构件,处理结构件上腐蚀痕迹,然后发现结构件上很多地方被腐蚀,在接线排上的螺丝有明显的腐蚀痕迹,并且还有放电的痕迹,在螺丝端子中间绝缘塑料也被腐蚀,当有大电流的时候,就会出现相间短路或者是对地短路。

第四,测试变频器的CT,性能良好。测试驱动卡,IGBT门级驱动线路正常,电流检测线路正常。

维修过程:

该变频器清洁后,依次安装整流模块、逆变模块、电容。然后连接件处理干净,去除打火痕迹及生锈痕迹,安装驱动卡,待整机安装好后,测试,符合上电条件。给变频器送电,开机、输出电压平衡,带负载到额定电流,变频器发热也正常,该变频器修复。

经验总结:

上海津信变频器维修服务中心根据多年来对施耐德变频器检修经验,得出结论:此故障是由于变频器主回路端子和绝缘片腐蚀及打火,从而变频器输出端子相间和对地绝缘不好,导致运行中显示SCF3故障。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