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节能增效携手水泥行业共创绿色未来

发布时间:2014-09-19
近年来,随着能源紧张问题越发受到各国的重视,如何高效利用能源便成为工业行业最为热门的话题。

近年来,随着能源紧张问题越发受到各国的重视,如何高效利用能源便成为工业行业最为热门的话题。同时,中国作为人口大国,能源本就紧张,长期的能源浪费导致能源价格不断攀升,给国家和企业带来更大压力。于是,节能增效成为时代的主题。

早期我国就针对水泥行业制定了一些节能减排的相关政策:2012年8月6日国务院以国发〔2012〕40号下发了《节能减排“十二五”规划》,作为节能减排重点行业之一的水泥行业,部分内容与其息息相关。《规划》对水泥行业氮氧化物排放量要求从170万吨下降到150万吨,下降幅度为12%。《规划》还要求“普及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到2015年水泥纯低温余热发电比例由55%提高到70%以上。”由此可见,《规划》针对水泥行业又有了更为严格的要求。

水泥行业是典型的资源型、高能耗型产业。因为水泥价格较低,运费成为制约水泥销售范围的重要因素,所以水泥市场又具有很强的区域性。随着近几年煤炭资源持续紧张,交易价格不断攀升,水泥产业发展的竞争力在逐年上升。随着环境问题以及资源问题的不断角逐,节能增效,提高水泥产业效率成为目前水泥行业发展面临的头等大事。

西门子针对水泥行业的现状做出的反应:

针对以上我们面临的这些问题,作为全球工业自动化领域节能增效的领军企业,西门子拥有数十年丰富的工业领域自动化解决方案的经验。也正因此,西门子能第一时间掌握用户对于节能增效方面的需求,并将节能增效理念贯彻和应用到高能耗行业中,更好地服务客户。西门子认为电机(如驱动装置)的能耗通常占工业领域总能耗的三分之二,因此节能潜力巨大。如:利用SINAMICS智能变频器,搭配风机进行使用,对其内部电机进行改造,将水泥行业节能效率可高达70%。因此,风机的节能改造便成为水泥行业的突破口。

西门子对水泥行业节能增效的成功改造案例------内蒙古乌兰水泥厂:

西门子应用先进的商业模式与技术的结合,帮助客户节能减排

西门子首例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是为内蒙古乌兰水泥进行工业节能改造。该项目采用了16台西门子MasterDrive变频器对三条生产线的16台窑头窑尾风机进行改造,总功率为1312kW,于2007年完成。经测量节能效果明显,与改造前相比,年节电368万千瓦时,节能率达到35%以上。该项目节电368万千瓦时,相当产生了年约1269吨标准煤的节能能力,按照当地工业电价计算,每年可为客户节约电费开支184万元。

高效节能改造,年节约风机电费支出140万元人民币

对于水泥行业,风机能耗所占比重越来越大,耗电量约占整个厂用电量30%~40%。若想节省风机的耗电量,需采用变频调速系统,通过调整电动机转速,满足风机的不同工作状态下的风量和风压,即可达到节电目的。西门子与陕西秦岭水泥集团的项目为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其初始投资将由节能效益返还,西门子提供的1250kW完美无谐波变频器应用在窑尾高温风机上,节能率大于28%,年节电效益140万元。

专业增值服务,为台泥实现超过22%的平均节能率

西门子通过24台套西门子-罗宾康完美无谐波高压变频器的安装、调试和使用,针对台泥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大型风机高压变频进行改造,改造总功率来超过60兆瓦。为台泥实现的平均节能率超过22%,客户的一次性投资在不到14个月即可完全收回。同时,产品单位能耗成本降低3%,在提高了客户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的同时,更给客户带来巨大的增值回报。

在“十二五”规划更为严格的指标下,西门子利用合同能源管理商业模式及其先进的高能效产品系列,帮助客户高效节能的同时还能快速的回收成本。西门子通过其变频器类产品为水泥行业深层挖掘节能潜力,通过变频器与电机的搭配组合,使水泥行业的风机节能效率达到20%-40%左右,为各企业每年节省百万余元,不仅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增值回报,更帮助企业快速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在中国

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作为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为工业客户提供创新环保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凭借完整的自动化技术与工业软件、扎实的行业市场专业以及以技术为基础的服务,工业业务领域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效率和灵活性。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能够提供全球独一无二的自动化技术、工业控制和驱动技术以及工业软件,能够满足生产企业的所有需求,涵盖整个价值链——从产品设计和开发,到产品生产、销售和服务。同时,还能针对客户特有的市场和需求,提供专门的综合定制服务,以使客户获益最大化。通过采用先进的软件和自动化技术,能够缩短产品投放市场时间高达50%,同时大幅降低生产企业的能源和污水处理成本。因此,凭借其节能产品和解决方案,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能够大大提高客户的市场竞争力,并为环境保护事业做出重要贡献。工业业务领域由工业自动化集团、驱动技术集团、客户服务集团以及冶金技术部构成,在中国拥有62个办事处以及14家运营公司。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