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与工信部分享工业4.0愿景

发布时间:2014-05-30
2014年5月29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Dr. Marc Wucherer)应工信部邀请,就“制造业的未来”及“工业4.0”话题,与工信部主要业务司局代表开展了研讨。此研讨会旨在积极推进中德双方在制造业的未来及“工业4.0”方面的战略合作。

2014年5月29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Dr. Marc Wucherer)应工信部邀请,就“制造业的未来”及“工业4.0”话题,与工信部主要业务司局代表开展了研讨。此研讨会旨在积极推进中德双方在制造业的未来及“工业4.0”方面的战略合作。

研讨会在北京凯迪克格兰云天大酒店举行,来自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规划司、科技司、装备工业司、通信发展司、国际合作司、办公厅、电子信息司及软件服务业司等9个司局,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7所主要国家科研机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9个工业协会及中国移动、华为集团、中国南车集团、三一重工等20家企业的代表们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吴和乐博士介绍了德国“工业4.0”概念的内涵,并分享了西门子为迎接制造业的未来及“工业4.0”愿景所做的准备。“140多年来,西门子一直是中国企业的可靠合作伙伴,”吴和乐博士提到,“目前西门子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为制造业的未来做准备,我们希望能够帮助中国制造业积极迎接‘工业4.0’时代,更上一层楼。”

此次研讨会活动,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制造业的未来”及“工业4.0”话题的关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需“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在新一代移动通信、集成电路、大数据、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方面赶超先进,引领未来产业发展。”这与工业4.0里所描绘的制造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是相吻合的。

“工业4.0”是德国联邦教研部与联邦经济技术部在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提出的概念。它描绘了制造业的未来愿景,提出继蒸汽机的应用、规模化生产和电子信息技术等三次工业革命后,人类将迎来以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为基础,以生产高度数字化、网络化、机器自组织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工业4.0”概念在欧洲乃至全球工业业务领域都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认同。西门子作为德国最具代表性的工业企业以及全球工业业务领域的创新先驱,也是“工业4.0”概念的积极推动者和实践者。

今年3月,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集团 CEO 胡桉桐(Anton S. Huber)曾在西门子柏林燃气轮机工厂接待前来参观的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一行,并就“工业4.0”及制造业的未来话题分享了西门子的技术蓝图和愿景。苗圩部长表达了对此话题的浓厚兴趣并就汽车领域的制造业未来与胡桉桐进行了交流。

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全球CEO鲁思沃教授也曾在去年10月造访中国工程院,就工业4.0及制造业的未来等话题做讲座,并与600多位院士、研究人员及企业代表进行了交流。

关于西门子在中国:

西门子股份公司是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创立于1847年。主要业务集中在工业、能源、基础设施与城市、医疗领域。西门子自1872年进入中国,140余年来以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坚持不懈地对中国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并以出众的品质和令人信赖的可靠性、领先的技术成就、不懈的创新追求,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2013财年(2012年10月1日到2013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达到61.4亿欧元,拥有近32,000名员工,建立了20个研发中心、76家运营企业*。西门子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竭诚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

* 该数据系指西门子在中国开展持续运营的公司。

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作为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为工业客户提供创新环保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凭借完整的自动化技术与工业软件、扎实的行业市场专业以及以技术为基础的服务,工业业务领域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效率和灵活性。工业业务领域由工业自动化集团、驱动技术集团、客户服务集团以及冶金技术部构成。今天,工业业务领域在中国拥有约13,000名员工,建立了8个研发中心、18家运营公司以及41个分公司。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