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尼克斯电气为“Diabolo隧道”所提供的综合安全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3-08-13

Diabolo铁路隧道的使用大大地降低了抵达布鲁塞尔机场或从机场出发所需的行程时间。隧道位于机场地底下,配备了一个专为乘客在遇到火灾或是其他事故时所设计的综合安全系统。系统所采用的菲尼克斯电气自动化技术,均能够满足运营商严格的安全要求。

LED灯的动态照明使脱险通道明亮如昼
LED灯的动态照明使脱险通道明亮如昼

通过Diabolo项目,布鲁塞尔Zaventem机场如今已与安特卫普线以及到荷兰的高速路直接相连。这意味着从安特卫普来的乘客再也不用经过布鲁塞尔抵达机场,比如从梅赫伦出发,其行程时间可由40分钟减少到10分钟。

Fabricom GDF Suez公司在Diabolo隧道和地铁车站安全技术合同中中标。Fabricom高级铁路项目经理Mario Brusselmans在谈论项目时说道:“我们之所以能够中标,主要归功于我们与菲尼克斯电气的密切合作。在联合投标中,菲尼克斯电气的自动化专家提出了充分满足用户需求的方案,而其他公司仅仅依赖于其原有的产品系列。”

例如,为了指示脱险通道,一个新的理念产生了,这就是DEG系统。所谓的DEG(Dynamic Evacuation Guidance,动态疏散引导)系统是由嵌入隧道壁内的铝制模块组成,LED灯能够对脱险路线进行动态指示,这些LED灯隐藏于长33厘米的墙壁凹陷处。

经过冗余设计的疏散理念

菲尼克斯电气的ILC170紧凑型控制器均安装于MSP(Modular Service Points,模块化服务点)电气柜内,实现对LED灯的控制。在Diabolo隧道中,每隔约100米就有一个服务点,总计约有100个这样的服务点。每个ILC170紧凑型控制器用于控制安装在电气柜两侧的LED设备。

Factoryline系列工业交换机将ILC和中央控制器相连,电源安装于电气柜内,Quint不间断电源为电气柜中的器件和DEG系统供电。输入/输出模块保证了其与底层传感器的通信。

Diabolo 隧道安全技术自动化控制系统结构图
Diabolo 隧道安全技术自动化控制系统结构图

在故障情况下,实现与备用控制器的即刻切换

控制DEG模块的并不是MSP电气柜内的ILC170控制器,而是四个安装于中央控制柜内的菲尼克斯电气RFC4705安全控制器。在这一点上,所有的ILC以及RFC以Gigabit环状结构的方式连接在一起。事实上,总共有两个RFC4705安全控制器,一个安装于地下,另一个安装在地面上,将此控制器安装于隧道外是出于冗余设计的考虑。如果RFC4705控制器中的一个由于火灾或其他事故而出现故障,另一个安全控制器能够在毫秒之内实现接管控制。

四个安全控制器中最重要的是FS-RFC(Fire Scenario,火灾模式)。它能够触发应急模式并对于是何种紧急情况进行测评,而FS-RFC的测评结果是基于输入信号的。这意味着,当一场真实火灾发生时或者当火车运行速度减慢到5千米/时以下,它即能立刻启动并触发应急模式。

为了测量火车的速度,铁轨上每隔20米就会安装有一个传感器。这些传感器能够确定在一个特定的时间监测到火车是否停止或经过其测量点。传感器与在相应MSP机柜内的ILC相连,并选择性地连接当前和下一个机箱的控制器,这保证了在其中一个MSP机柜由于火灾而出现故障时,从其他任何传感器所发出的信号依然能够被接收。之后,通过环形网络,传感信号将被传到在中央控制机箱内的TL-RFC(Train Location,列车位置)。由此,列车的确切位置,其前进速度均能被测量得出。

自动触发多钟安全系统

TL-RFC不断提交数据到FS-RFC,根据其所提供的信息,FS-RFC能够确定哪些隧道中所运行的设备部件和系统以及相关联的建筑在正常运行。此外,机场以及BMS(Building Management System,建筑管理系统)自动警报被触发。

Mario Brusselmans补充说:“我们在其他中标的Diabolo子项目中与菲尼克斯电气也有合作,例如,为建筑提供机电设备。双方公司都已经合作多年,因为菲尼克斯电气采取的是面向用户的方法,并能够灵活快速地满足需求。其所有设备都是由自己生产的,这是一个优势,避免了对供应商的依赖。根据我们以往的成功合作经验,在将来,我们肯定会在更多联合项目中继续携手共赢!”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