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ze在飞饼手抓饼食品生产线上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6-02-03

1 前言

北方人以面食为主,而饼类食品是面食中的主要产品。家庭里做饼几乎都是手工完成,在目前国内饼类加工企业都是半自动化生产方式。人工成本高,生产效率低,由于人的个体使生产出的饼的形状、大小、克重不均,很难上规模。以Lenze产品为基础的飞饼&手抓饼生产线大大减少了人工作业,从和面到包装入库全部实现了自动化。

2 Lenze解决方案

飞饼&手抓饼生产线主要原料是面和水,根据产品的不同,水和面铺以葱、油等按一定比例混合和面,经过多道压延,输送到切面皮带,经过闸刀进行切面,把成条的面切成相同克重的面团。在通过拨面辊把面团等距摆放然后通过上下覆膜运送到挤压皮带上通过两次冲压,把面团压成大小相同的面饼。最后通过膜切刀,出料装置包装运送到冷库。

本生产线全部电气部分包括减速机、电机、变频器、PLC、触摸屏都是伦茨产品。产品配置如下。

3 实现的主要功能

① 稳定性得到了提高,方便了操作。以前当改变生产速度时,需要对每台变频器进行参数修改,非常麻烦。现在做个十种配方,对于不同的饼型、配料、速度能做到一键切换。

② 重量精度控制在±5克内,重量的控制主要是由闸刀和切面皮带控制,闸刀是通过两个接近开关,控制命令字及编码器模拟了一个凸轮曲线进行控制。

③ 冲压皮带做的定位控制,每走一个饼长都要停止下来进行冲压,而且在这定长中不能有累计误差,不然膜切刀就会在切饼过程中产生废品。定位控制使用8400HL里自带的定位控制模块,控制精度为±0.2mm,可以媲美伺服控制精度。

④ 每次停机膜切刀都会停止在最高位,方便了操作工拉膜和紧刀等操作。

⑤ 每台设备都具有单独运行和联机运行模式,部分设备做了单独测试功能。

4 Lenze亮点

① Lenze公司一直致力于驱动控制的研发和应用,该生产线全部实现自动化。该生产线一天24小时运行,生产速度为一小时2460刀,一刀五个饼也就是总共12300个饼/小时。

② Lenze公司的8400系列变频器分为BaseLine StateLine HighLine TopLine从低到高四个档次,具有不同程度的自由编程功能,能满足客户的不同层次的需求。变频器自身带的控制模块控制精度高,编程简单。能够减少PLC的运算压力。

③ Lenze公司推出的PLC和触摸屏一体机P300,节省了安装空间提高了可靠性。

④ Lenze 的选型工具DSD能够根据客户提供的参数进行选型计算,大大的减少了运算量并为以后的调试提供依据。

⑤ g500系列减速电机为Lenze新研发的减速电机,共分为g500-H,g500-S和g500-B三个系列,分别为同轴减速机,平行轴减速机和直交轴减速机。g500全系列采用多线式的螺纹连接,摒弃了传统的电机与减速机的多螺栓法兰对接的连接方式;这种连接方式不但省却了连接时的法兰,而且有益于密封。其性价比高,适应性强,已经在纺织,物流,烟草等行业得到了广泛应用。

5 展望

本生产线既能生产手抓饼又能生产印度飞饼,对于每种饼都能进行不同配方的生产,可以说是一线多用,节省了最终用户的成本和生产场所。上述饼类加工的自动化生产线在全国尚属先例, Lenze目前正在大力推广该解决方案。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