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的物流软件助推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4-05-21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渐渐退去,以及土地成本的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开始将工厂、仓库和物流配送中心纷纷迁至二线城市,并同时采用更高效、智能的生产及仓储技术,这为中国二线城市以及"北上广"周边地区的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物流的需求也不再是早期简单粗犷式的货物仓储运输,而是延伸至更专业化、智能化和更高效的物流系统及服务.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渐渐退去,以及土地成本的节节攀升,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开始将工厂、仓库和物流配送中心纷纷迁至二线城市,并同时采用更高效、智能的生产及仓储技术,这为中国二线城市以及"北上广"周边地区的现代物流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对于物流的需求也不再是早期简单粗犷式的货物仓储运输,而是延伸至更专业化、智能化和更高效的物流系统及服务。

以智能手机厂商为例,手机更新换代很快,因此成品的存取不是自有供应链的重点,而提高零部件拣选更好地支持手机产线的装配则是考验每个厂商竞争力的标志。又如家电制造商大多产品线涵盖范围广,因此所涉及的零部件SKU,少则几千种,多则以万计算,这么多SKU,哪些该留在库内,哪些该外包给供应商按订单生产,在哪个时间段下单给供应商可以保证及时收到零部件,零部件入库后又如何准确地被拣出来,如何按时在所需要的工作站供料给装配线,这就与零部件拣选策略密不可分了。因此电子通信或家电行业大多按订单生产,多品种少批量生产,而物流供应链效能将决定生产商在一段时间内的产线产能,在人员成本与自动化成本相当时,选择自动化物流系统将提升作业效率、准确率以及物流管理水平。

先进的物流管理软件是企业飞速发展的助推器。首先,新建的软件系统将不需要人工具备高素质技能,大大降低人工作业的难度。其次,如果软件系统见证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企业所有的数据将全部记录在案,这些数据整理、汇总、比对、分析,有利于管理者作出更顺势而为的决策,并提高员工绩效管理水平。

德马泰克的软件系统经诸多项目考察归结为三大优势,其一,效率优化,提高系统内集成的自动化设备以及作业人员的拣选效率;其二,实时数据传输,整个系统变得更为直观;其三,与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的接口标准化,减少实施风险、有效避免了数据传输中信息丢失的情况,缩短了项目实施周期。

对于客户来说,其往往不能准确地描述自己想要什么,而专业的集成商在其中扮演了引导者与协助决策者的作用。仓库调研从仓库作业方式、信息化程度、到不同作业区划分、人员工作量安排、日出入库峰值等等。不同行业的客户,其应用层面的诉求也不同。有些功能,在一些行业是必须的,而在另一些行业并不需要。如质检,在医药食品行业,质检是必须的,而这里所讲的质检也不仅仅是核查品规及其数量那么简单。又如软件构架不同,接口不同等。德马泰克软件系统可以在构架中灵活地扮演所需的角色,并实现接口最优化,保障系统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德马泰克在电子家电行业建造了与生产配合的自动化仓库以及用于物料配送的自动化仓库。德马泰克为客户提供的解决方案是一站式的,其中包括客户化的软件系统以及与各层级系统之间的接口。软件系统与ERP相连,接收所有仓库管理的任务,按照预设的规则生成拣选拨次。

软件系统与不同的底层设备相连体现了不同的拣选策略,例如与输送机相连的路径管理系统,订单料箱无需经过每一个拣选区域,只需在有拣选任务的区域停留,工作人员将所需的品规以及指定数量拣选入箱,料箱就流转到下一个任务区域,订单拣选完成后直接送至发货区。这样节省了料箱在输送线上无效的停留时间,进一步保障了订单拣选的准确性。

在环保节能意识逐渐加强的今天,软件还能配置能耗管理模块,系统监控输送机上次输送货品的时间,如果一个输送区域在设定时间内没有输送任务,输送机会自动停止运行。当输送机上的感应设备发现纸箱靠近时,会重新启动输送机。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