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流粉碎机在生物制药中的应用

超微气流粉碎机应用

发布时间:2018-05-27
气流粉碎机热点突出,在制药工业粉碎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且随着制药工业的不断发展,气流粉碎机的地位也将不断上升。传统粉碎机在粉末的粒度、出粉率、收粉率以及有效成分的保存等多方面都有一定局限性。在这大环境下,气流粉碎技术将为开发疗效更好、品种更优的超细药粉体提供新的出路。

气流粉碎机最初研发主要用于工业、农业、化工、冶金等方面,像水泥、矿物、化肥生产等,随着技术的提高和生物制药科技发展,气流粉碎机逐步应用于食品加工,生物制药方面,并且越来越广泛。我国工业上应用的气流粉碎机主要有一下几种类型:扁平式气流粉碎机、流化床对喷式气流粉碎机、循环管式气流粉碎机、对喷式气流粉碎机、靶式气流粉碎机。

以超音速气流粉碎机为例,医药粉体物料从切线方向在压缩空气或者氮气的推动作用下以亚音速约50m/s的速度进入扁平圆柱形的气流粉碎箱内,在周边气流喷嘴的作用下不断地被加速到300m/s,并形成螺旋形运动轨迹,当刚刚进入粉碎箱的速度较慢的物料在螺旋运动轨迹上碰到加速后的物料后,就会发生碰撞,从而达到粉碎效果。离心力的作用会让较大的颗粒在粉碎箱周边运动,而较小的颗粒随气流从粉碎箱中部排出,这个粉碎过程是在恒定的温度下进行的。

制药时使用气流粉碎机粉碎药物,不仅使得药物各组分混合均匀,更可以明显提高药物的活性和API溶出度,更好的被人体吸收。流粉碎机采用的气流粉碎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粉碎技术,它可以极度精细的加工中药粉末,使其可以更快的被人体吸收,而且加工完的粉末在一些混合药品中可以更好与其他药品相融。药品粉碎的意义还在于:更细粒径的药物有利于固体药物的溶解和吸收,可以提高难溶性药物的生物利用度;粉碎后的药品有利于混悬剂或固体制剂中各成分的混合均一性;粉碎后的药品有利于提高固体药物在液体、半固体、气体中的分散性,提高药品的利用率和稳定性。   

使用超微气流粉碎机粉碎药物主要有以下优点:粉碎温度低,可粉碎热敏性、低融点的物料。根据高速喷射气流的焦耳-汤姆逊效应,当气体有喷嘴喷射而绝热膨胀时,气体会自身冷却,从而抵消了物料碰撞和摩擦产生的热量。生产周期短,收粉率高。由于高速碰撞与密闭粉碎,物料间彼此碰撞的概率大,粉尘亦无泄漏。可获得高纯度、粒度分布均匀的产品。对一些不得已用湿法粉碎的物料,也能用气流粉碎进行干法粉碎,可获得均匀而细小的粉末。可实现多种联合操作,粉碎同时可实现干燥操作。

像中药的超微粉碎,当前主要指细胞级微粉碎。动植物药的主要药效成份通常分布于细胞内与细胞间质,且以细胞内为主。当细胞破壁后其细胞内有效成份暴露出来,所以药效大幅度提高,而且起效速度快。使用超微粉碎机粉碎中药还有以下优点:

a)改善成品品质,通过细胞级微粉碎,使药效成份充分释出,生物利用度高;在确保疗效的前提下,可以减少用药量,成品品质稳定可控。

b) 提高成品档次,通过细胞级微粉碎,结合表面改性、粒子设计、复合化或精密包覆等应用技术工艺,为中药剂型改革朝着小型化、精致化和多样化方面发展提供了有效手段。

c)降低生产成本,成品附加值高,通过细胞级微粉碎,可以提高药效(降低用药量)、简化生产工艺(减少用工和设备投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的要求。

d) 防爆等级高,在食品粉碎、化工粉碎等可燃性材料粉碎时,粉尘爆炸是最不可控,最危险的事故,而气流粉碎机粉碎样品时样品在密闭腔内被高压气流粉碎,随后进入专门的收集箱收集,避免了粉尘的扩散,大大增加了抗爆安全性。

气流粉碎机热点突出,在制药工业粉碎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且随着制药工业的不断发展,气流粉碎机的地位也将不断上升。传统粉碎机在粉末的粒度、出粉率、收粉率以及有效成分的保存等多方面都有一定局限性。在这大环境下,气流粉碎技术将为开发疗效更好、品种更优的超细药粉体提供新的出路。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