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式的控制解决方案简化设计

发布时间:2013-10-16


这些新的控制系统把SPS(可编程序控制技术)、安全技术和工作监控以及与下一级现场总线系统通讯的功能结合在一起,从而有着更加紧凑的结构,适合于在所有风力发电设备中使用

适用于风力发电设备的两种新型控制系统将SPS(可编程序控制技术)、安全技术和工作监控结合在了一起。其中,其高速通讯系统及安装在风力发电设备现场的现场总线主站,使得控制系统无需附加专门的中央处理器。

根据风力发电设备的需要,人们研发出了CX5000和CX8000系列嵌入式计算机。在这两种计算机中,人们把SPS(可编程序控制技术)、安全技术和工作监控以及与下一级总线系统通讯的功能都纳入到一台计算机的控制之中,从而大大简化了控制系统的设计,减少了占用空间并降低了费用(如图)。据这两种计算机的生产厂商介绍:由于采用了开放式的工业化通讯标准,例如IEC 61400-25、以太网TCP/IP通讯技术协议和OPC接口标准等通讯技术标准,以及EON技术规范支持的电力网供电,使得风力发电设备的用户有着很高的投资安全性保障。

在世界各地功率大于5?MW的风力发电设备中,一般都采用上述这些控制技术。Beckhoff公司研发成功的这种基于计算机技术和以太网技术的控制解决方案,适合于在风力发电设备的各个应用领域中使用,例如从风力发电机叶片的调节到风力发电设备的塔架和吊舱的工作状态控制,直至陆上和海上风力发电设备的控制室。

高速通讯系统带来优势

控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速通讯系统:Ethercat实时以太网通讯。其很高的通讯性能给风力发电设备的生产厂商带来了许多优势。例如可以把下一级现场总线系统也集成到一起,无需在现场总线层中设置现场总线控制主机,无需其他CPU(中央控制器)等。除此以外,Ethercat实时以太网通讯技术还能够畅通无阻地把风力发电设备的工作监控与以太网系统连接起来。Beckhoff公司研发的Twinsafe安全保护技术也可以把风力发电设备的安全保护功能纳入到现有的控制应用中,并可替代费时费力的布线安全控制系统。

总线触点编程控制技术

Beckhoff公司研发的信号I/O系统中得到了大量新触点、转换器和嵌入式计算机的帮助和补充,400个触点的不同组合覆盖了各种不同的信息型式。据生产厂商介绍:这些触点获得了恶劣环境下使用触点的认证许可,例如在-20℃~+60℃恶劣温度环境中使用的认证许可。所使用的触点为紧凑型的、有着16个触点的HD总线触点,接触器标准宽度为12mm。

据生产厂商介绍:CX5000和CX8000型嵌入式计算机工作性能可靠、结构紧凑,是一种高效的PC基础的控制系统,最适合在风力发电设备中应用。

性能扩展的标准软件

Beckhoff公司的Twincat 3自动化控制技术软件除了按照IEC 61131-3标准实现了以对象为主导,还可以使用IT技术领域中非常熟悉的C和C++语言。在集成了信息系统建模与仿真设计软件Matlab/Simulink和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软件Scada之后,Twincat 3具备了编制调节软件包的能力。当用户使用32位或者64位操作系统时,可以利用多芯技术使不同编程语言编写的程序模块畅通无阻地在集成环境中运行。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