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TEK电缆引入与EMC接地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3-09-23

工业设备正在经历从较低的IP等级向较高的IP等级前进的过程。提高IP等级一方面是为了防止灰尘和液体进入设备,从而提高设备寿命,例如切割设备、纺织设备面临大量的粉尘环境,较高的IP等级可以阻隔灰尘的进入,从而提高设备可靠性,提高寿命。同时一定的IP等级也可以防止生物进入设备啃食电缆,而这在很多时候都是发生故障的原因。

ICOTEK KEL系列

ICOTEK的电缆引入系统不但为电缆进入机箱机柜提供了IP54或IP65的防护等级,同时也是简单快速的解决方案。其KEL系列更是因为全部可裂开的特点而使得电缆接头可以顺利的穿过机箱壁而无需将接头剪断。如图所示,KEL系统中间用的穿芯(灰色块)是带有一个缺口的,因而其可以直接卡在电缆上,而不必将电缆穿过,也就不必考虑接头穿过的问题。外面的黑色外框也是由两部分组成,安装的时候可以全部打开,因此整个系统就是一个夹紧系统,而不需要让电缆接头穿过任何部件。在安装的时候,用户是先做好电缆布线,而后使用电缆引入系统进行固定,所以用起来非常方便。

使用电缆引入系统后的设备面板显得简洁工整,线缆排布有序,体现了设计者对细节的关注,而同时设备的可靠性和IP等级也得到了保持或提升。

ICOTEK KEL系列

现代工业设备逐步向小型化和多功能化发展。采用电缆引入系统可以大幅度提高电缆安装密度,从而满足了这一需求。而且通过空出的部分穿芯,还可以让设计者非常方便的为用户留出扩展口,供设备升级使用。

ICOTEK KEL系列提供了多达40多种不同的外框形状,因而可以满足各种不同的应用需求。目前使用最普遍的还是KEL24/10外框,可兼容标准24极重载连接器。也就是说,以前使用标准重载连接器的地方可以直接替换为电缆引入板,而无需做任何开孔的改动。KEL系列可以兼容的电缆直径从2mm到65mm,满足了从自动化到电力系统的绝大多数需求。KEL系列有不同的外框形状,满足用户从1个到30个穿芯的不同需求。而每一个穿芯又有从1孔到4孔的不同型号,因而在一个很小的空间内可以非常密集的进行电缆分布。

ICOTEK KVT系列是一种圆形的电缆格兰头,最大特点是不同型号的产品可以穿过各种尺寸的D-SUB接头或PROFI-BUS接头,而无需拆卸,因此对于需要现场安装的场合非常适用。用户可以在出厂前将所有D-SUB或PROFIBUS接头组装好,现场只需要“穿过-夹紧-固定”即可完成安装,甚至有些型号可进行免工具的快速安装。这种方案大幅度提高了现场安装的速度以及便捷性,同时使连接头的连接质量得以保证。

电缆引入系统属于典型的微创新,即通过细节的改变,体现出设备设计者对于细节的关注和对于用户的关心。

作为一家创新型公司,ICOTEK开发了适用于工业领域的EMC屏蔽接地解决方案。用户使用屏蔽电缆的目的是减少电磁干扰的影响,而要发挥出电缆屏蔽层的屏蔽效果,那么屏蔽层的接地就变得非常关键。经测试,两端均不接地的屏蔽层,屏蔽效果为零。而不采用专业的接地方法是工业领域非常普遍的情况,例如直接在屏蔽层上焊接一段电缆接到设备的大地,这种方法会因为接地电缆的长度而产生较大的高频阻抗,因此对于高频的电磁干扰来说,则不容易很好的泄放到大地,从而对设备造成干扰,失去了使用屏蔽电缆来屏蔽电磁干扰的意义。

ICOTEK KEL系列

针对这种情况,ICOTEK开发了SKL系列电缆屏蔽接地夹,其采用的360度环接的方法,是电磁兼容理论中最推崇的方法,能最大限度降低接触阻抗,同时SKL可直接安装到标准35mm导轨上,或直接固定到设备机壳,甚至还有直接插入工业端子的产品,因而保证了高频电磁干扰的完全释放,使电缆屏蔽层能很好的发挥其屏蔽作用。既然已经购买了昂贵的屏蔽电缆,那么物美价廉的屏蔽接地产品显然是用户值得投资的。

屏蔽电缆的外护套拨开后,其内部较为脆弱而容易被压伤,而ICOTEK的电缆屏蔽接地夹采用了精确设计的力学结构,其力学分布合理,压力设计适当,使电缆不会因为过大的压力而被损坏,也不会因为过小的压力而使接触不可靠。同时,大部分型号均可以组合一个固定舌,从而同时起到电缆固定和屏蔽接地的双重作用。

ICOTEK屏蔽夹根据不同型号可以适用于直径从2mm到30mm的电缆,甚至可定制为更大直径,从而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的不同电缆直径的需求。

ICOTEK电缆屏蔽接地解决方案引导用户将注意力放在如何正确发挥屏蔽电缆的屏蔽效能上。北京光华世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ICOTEK在大陆地区的总代理,同时光华世通也是EMC电磁兼容行业中的知名解决方案提供商,因此可以为用户提供专业的使用指导,甚至可以现场为客户进行电磁兼容性的量化测试与整改。

    测试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