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滤波器的国家标准有望尽快出台

发布时间:2013-07-30

电源滤波器作为重要的电气安全性部件,其应用越来越得到广大电子产品生产厂家的重视。电源滤波器通常是安装在电气产品的电源输入侧,起到降低设备的电磁干扰的作用,在设备对环境的电磁污染方面也起到关键的过滤作用,因此其性能指标直接关系到环境的电磁安全性。如设计不当或使用不当,过量的电磁辐射将对人体造成危害,同时也会影响到周边设备的安全运行。另一方面,电源滤波器本身通常是直接接到230V或380V,甚至于更高电压的电路中,并同时与大地相连,如滤波器产生过量的泄露电流,或者对地击穿,则可能直接引发触电危险,危害到人体安全。如最近发生的IPHONE在充电时接电话导致电击身亡的事故,根本原因是因为高压端和低压端发生击穿而导致的事故。因此在高压端的任何电气部件,其安全性都应当得到足够的重视。

在电源滤波器方面,国外早已经制订了许多国家和国际标准,如IEC/EN60939,CSA22.2,UL1283等。这些电气规范保证了滤波器在设计的时候就能否达到一个规范化的安全标准,从而保证其在使用中的安全。通过这些标准,滤波器的各项安全指标,如过电流、过电压、泄漏电流等,都会在设计和生产中得到监控。

目前由上海电气科学研究所主导的关于电源滤波器的国家标准已经开始着手制定,预计将于一年内完成。该标准将遵循CISPR17:2011的有关规定,并根据我国的国情进行适当修改。光华世通科技有限公司有幸作为该标准的起草单位,正在参与这项工作。

    测试社区